— 余火27 —

【铠宝】当年少年最年少(中下)

复习到昏天黑地的日子突然就有了盼头,至尊宝学会了和百里玄策念叨“新的一学期,新的mmp”,露娜恨不得离他们远远的,拿物理书遮脸装作并不认识他们,惹得百里玄策坏笑。

铠很久没来,露娜也不关心,倒是百里玄策一边背书一边哭,嗷嗷着太过分了我哥都不来看我了。至尊宝跟着他往窗外看,只看到匆匆而过的高三老师们。

高考的前一天他们从学校毕业,高三学生几乎是疯了一样往楼下扔卷子扔书,白色的纸页在空中洋洋洒洒的飞舞,然后旋转落地,两栋高三的教学楼之间落了厚厚一层纸。至尊宝拿着写满的参考书,上面用红笔黑笔绿笔标了三遍答案和注释,犹豫了很久还是没有扔下去,把所有书摞得整整齐齐放在课桌上,等着打扫的老大爷过来收。百里玄策笑得肆意又嚣张,把一张写满了百里守约的名字的纸撕得粉碎,然后从窗口洒了出去,纸屑如同小精灵一般在阳光下闪闪发光,像是最好的梦想。

至尊宝探过头看那些碎屑,看到站在教学楼外等着来接露娜的铠。青年应该是从某个重要场合赶过来,穿的很正式,白衬衫西装裤,领带被扯松了一些,袖子挽到手肘,露出一点好看的肌肉线条,仰头看着飞扬的纸片,嘴角勾了一点笑,不知道在笑什么。

像是发现有人在看自己,铠愣了一下,然后扭头往四处看了一下,最后才抬头看向了至尊宝。

至尊宝下意识就想逃开那个视线,铠已经先一步举起了手。

青年笑得分外好看,至尊宝分辨出他的口型。

他说,嗨。

 

“你还小。”铠站在窗口,脖颈后面的长发还没来得急扎起来,有一些撒在肩膀上,说不出的慵懒,语气却是很严肃,“不应该想这个。”

“那如果,我高考过了呢?”小孩很执拗,“那时候我可以说喜欢你吗?”

“……”

铠突然就笑了。

“现在的小孩子啊……”青年挠挠头,“在想什么呢。”

我在想什么呢?

至尊宝皱着眉头看着铠走向卫生间洗漱,眨眨眼,觉得有些喘不过气。

我在想什么呢?

我想,喜欢你啊。

 

至尊宝分数不错,百里玄策嗷嗷叫着打电话给他,说我能进z大找我哥了,在电话里笑了足足三分钟。至尊宝也笑,说真好啊我们还能一个学校。

“你打算去z大?”百里玄策问。

“嗯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什么为什么?”

“你的分数,可以去更好的学校吧。”百里玄策说,“是有什么喜欢的人在那里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是喜欢,铠哥吗?”

即使是对自己孩子有信心,当真正听到这种消息的时候,母亲自然也是很高兴的。她做了满满一桌子菜,来恭喜自家孩子的努力。

至尊宝慢条斯理地吃完,然后去洗碗。母亲把碗夺回来自己刷,至尊宝只好站在厨房陪她聊天,说小时候说高中说梦想,末了说到未来。

说到了铠。

在听到的那一瞬间母亲手中的碗落在地上,溅的粉碎。

“你说……”母亲的呼吸变得急促,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喜欢铠。”他说,低着头,像做错了事企图取得家长原谅的孩子,“我喜欢他。”

“……”

长篇大论无果后是大声的近乎粗暴的争吵,吵到最后母亲气急随手拿起手边的东西丢了过去:“滚!”

杯子砸在额头,至尊宝只觉得一痛,然后觉得视野模糊,额头汩汩流出的血经过眼睛,让他不得不闭了一只眼防止血流进眼睛里。

母亲似乎也吓了一跳,但是在看到儿子的表情后还是忍住了关心的话。

“……滚。”母亲闭眼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

不是没有想过未来,但是怎样想也觉得不会有好结果,所以也早早的想好了反抗。

额头的血止住了,他拿着几件衣服带上证件和积蓄,背着书包就出了门。

母亲没有阻拦。

我想走。

至尊宝发短信给铠。我想走,离开这里。

铠说为什么?

至尊宝说,我妈不同意我喜欢你。

铠沉默了几十秒,然后说你想去哪里?

我不知道。

那你能去哪里?

至尊宝想了一会儿,没有再回复他,拨通了百里玄策的电话。

“我想走。”至尊宝说。

“去哪里?”

“我不知道,不过我妈不同意我喜欢铠。”至尊宝说,“我觉得我不能在家里烦我妈,但是我也不想不喜欢铠。”

百里玄策在电话那边笑出声,声音清脆的少年音还没有沾染俗世的烦恼。

“那就走。”

“我去哪里?”

“哪里都行。”百里玄策大笑,“至尊宝,你想要什么,你不想要什么,你想离开哪里,你又想去哪里,都是你自己的事,为什么要问我?”

“……”

“和别人没关系的,因为都是你自己的事。”

天色已经晚了,至尊宝去车站买了张票,在候车厅透过玻璃看到满天的繁星。

 

去s市他是认真思考过的,据说是很厉害的工业园区,随便找份工作应该也能支撑他的生活费和开学之后的大学学费,至于大学怎么办,那就看后来了。

然而生活并不是事事如意的。

就像他的喜欢。

s市的工业园区确实有很多工厂,也确实有很多在招人,然而却开始拒绝学生的进入。

“不要临时工。”

“我不是临时工。”

“那你开学了,不是还要走?”招聘的年轻女人涂着粉擦着口红,精致的眉毛一皱,“每年都是,来一大批学生打工,还手生,好不容易花两个月训练好了,结果还没做几天就要回去上学了,我们这边又缺人,我们能怎么办?还能扣人不成?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给你说小弟弟,你要是真想赚点零花钱,去超市啊蛋糕店啊什么的玩玩就行了,这种大厂还是不要进了,你麻烦我们也麻烦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带的钱不多,在人才市场转了一圈硬是没找到一份工,最后买了个面包坐在墙角的阴影里啃了,莫名就很迷茫。

诺大的城市居然找不到能够活下去的生存条件?

然而人总能活下去的,就看巧不巧了。比如说彩票中奖,再比如说随处散发小广告上面的中介所。

“交100包过。”男人说。

小小的房间里人满为患,看着还蛮靠谱的,于是犹豫着交了一百。

“年龄?”

“18.”

“学历?”

“高中毕业。”

“啊?”男人看了他一眼,随后刷刷的在纸上写,“不行不行,你这一看就是高中来打暑假工的,别人肯定不要,我给你写成初中吧。”

“……哦。”

男人写好简历表,然后把纸上几个厂的招聘信息给他看,让他挑一个。

“这几个,基本都是底薪1650,也就是一周五天每天八小时一个月1650,然后主要看日常加班,厂里不会只让你工作八小时的,还有双休日加班,夜班会有补贴,一般每个月都能拿到3000左右,运气好的话,加班多一点能拿到四五千,你觉得怎么样?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懂是吗?”男人笑笑,“没事,你这么大的孩子来的多了,我就直接说了,我这边可以提供的有化妆品包装的活儿,或者去电子厂,不然还有几个快递装运站也缺人,主要看你想去哪里?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然电子厂?地方干净活儿也轻松。”男人指了指纸上的一行字,“不过这家没有员工宿舍,你得自己租房子,但是每个月有住房补贴,可以吗?”

“……嗯,行。”

招待完他之后男人让他等着,又开始问其他人。房间很小,他坐在一边,闻到乱七八糟的气味,觉得想吐。

直到招待的差不多了,男人找了几辆面包车,把去哪个厂的人分好,叫他们上去,然后开到了一个工厂门前。

然后就是走流程,中介所拿了钱就会办事,招聘,面试,写合同。面试至尊宝的依旧是一个女人,看到他的时候愣了一下,问了几个问题,他按照男人说的答了,女人摆摆手让他过了,说明天带体检报告过来上班。

这个世界的法则就是这样,花了钱就顺利的过分。

等他出门进了,面包车的时候,带他来的男人又笑了。

“你这样,不行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太乖了,一看就是学生。”男人忍笑摇摇头,“你们这些学生,和那些不是学生的,即使年龄一样,也看的出来。”

“可是,她说可以来上班?”至尊宝想反驳一下。

“因为你长得好看吧。”

“……”

男人没有说下半句话。

像是被人丢掉的小孩,我不能带你回家,但是也不能放手不管。

 

问清了体检中心在哪里后,至尊宝去做了体检,然后是身份证复印件和二寸照片,最后是找房子。s市的房子很多,也很贵。他最后找到一个半地下室的杂物库住了,几平方米的小地方一个月400,阴暗潮湿,但是总归是有地方住了。

房东收钱的时候操着一口带着方言味道的普通话告诉他运气真好,前租客刚刚因为被催婚跑回家了,什么都不要了,他可以接着用,不用买新的了。

“和你差不多大的女孩,被催婚,哎,能怎么办呢,现在只要是不好好上学,没20呢就得结婚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跟你说,我才刚把租房广告贴上就被你看到了。”女人数了数押金,“你刚来就有好几个人给我打电话要租呢,我明天去把广告撕了去。”

“嗯,谢谢阿姨。”

女人走了之后他把自己摔进床上,两夜一天没合眼,他觉得身体要废了。书包就在手边,他找到明天要用的体检表还有照片复印件什么的,又搜了一下明天去工厂的路线,最后数数钱包里的最后几张粉红色的纸币,确定什么都做完了之后,闭上眼睡着了。

窗外开始噼里啪啦的落雨,这座南方的城市终于开始了它闷热又潮湿的雨季。

——tbc——

打工这一段是真实的打工场景,唯一不真实的是至尊宝太顺利了,真的打工的话怎么可能一天就找到工作,做梦呢……因为不是必要场景,就简化了很多,不是因为我懒,真的。

不肝了不肝了,废话一不小心就写多了,明天写完~晚安~


评论(25)
热度(36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8-03-10

3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