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余火27 —

【云亮信白】硬币和爱情

——硬币“当啷”一下就滚走了,怎么都找不到。

 

李白和韩信分手了。

彼时诸葛亮正在公司实习,即使大学时意气风发心比天高,一毕业也还是个拿几千块工资的小实习生。他一边赶着杂活一边听李白的电话,旁边的前辈说诸葛你去帮我倒杯水吧谢谢你,他笑着把水杯接过来走进茶水间,然后听到李白在电话那头的声音,冷淡而平静,甚至还带了点儿笑意。

“我们分手啦亮亮。”李白笑嘻嘻的,“出来喝一杯吗?”

诸葛亮倒水的手一顿,热水洒在手上瞬间连呼吸都觉得疼。

他没说话。

然后听到李白的哭腔,细弱而遥远。

“我们分手了……”他哭的上气不接下气,“亮亮我们终于分手了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诸葛亮看着自己的手,白皙的手背上烫红了一片,另一个走进来的同期来实习生立刻大呼小叫:“诸葛你烫到手了啊,快去看看抹点药,哎你别哭啊……”

 

诸葛亮和李白认识很久,小学,初中,高中,大学,然后毕业。

他和赵云热恋的时候李白说卧槽你他妈是个深柜啊,诸葛亮笑笑用鸡腿堵住了他的嘴。双人行变成了三人行,赵云说你们感情真好,他说怎么你吃醋啊,赵云说哪敢。

“你朋友。”赵云说,走过来把下巴搭在他肩膀上,猫一样磨蹭,声音低沉,“你要是喜欢他,哪里还会轮到我。”

诸葛亮轻轻地笑:“错了。”

“嗯?”

“不是朋友。”他扭头看了一眼大吃特吃的李白,“是我儿子。”

“……噗。”赵云笑得前俯后仰。

那时候赵云给他带零食会顺便给李白带一份,李白美滋滋地嚼着果脯说有男朋友真他妈好。诸葛亮喝着可乐笑,说不然你也找一个男朋友。李白说我不行,我喜欢女生。他说着比划了一下,胸大的那种。诸葛亮说那你趁着我还有男朋友你赶紧吃,不然以后没了可就吃不到了,别想着我会养你。

“嗯?”李白嘴里叼着一袋牛肉干,“什么意思?卧槽你还想和赵云分手?”

“吃你的。”诸葛亮拿一袋薯片砸他。

他没料到李白真的找了男朋友。

那时候期末考试刚刚过完,盛夏的雨水铺天盖地的砸人一脸。赵云和他不是一个专业的,提前考完被家里人催着回去了,他在自习室打点话给李白让丫给他送伞,接过不到五分钟人就来了,速度贼快。

“就是,就是……”李白和他一起站在屋檐底下,难得的羞涩了,“亮亮,我,我……”

他还没“我”出个所以然,诸葛亮就看到红发的青年打着把格子伞从后蒙住了他的眼,“我说,把我介绍给你朋友这么困难吗?”

“喂!不是说好了我先说完你才能过来!”儿子炸毛了。

“你太慢啦。”青年揉了一把李白的呆毛,然后对诸葛亮笑,在雨水里也笑得好看又明媚,“我叫韩信,是他……”说男朋友好像有点怪,他想了个措辞,“恋人。”

李白脸红得不像话。

诸葛亮笑笑,伸出手,“我叫诸葛亮,是他爸爸。”

李白瞬间跳起来:“卧槽你怎么不去死!”

雷声轰隆轰隆的,听得人心惊肉跳。

 

新晋的情侣整天黏糊,倒是诸葛亮和赵云逐渐冷淡了。诸葛亮问李白说你腻不腻啊这么粘糊,李白可嫌弃地摆摆手说你当初和赵云不更腻歪。顿了顿他反应过来,说最近你和赵云怎么见面越来越少啊,诸葛亮一僵,就听到李白贱兮兮地凑上来说,哇偶七年之痒?然后就被诸葛亮糊一脸linux操作系统书,半根手指头那么厚的书差点把李白砸死。

“分手以后,不当朋友。”赵云亲他,“我忍不住。”

诸葛亮眼睛一眯,“拉倒吧你,还朋友。”他笑得优雅,“别祸害人家女孩子了。”

他们先分手,大二结束就立刻删了所有关于对方的联系方式。本来就不在一个学院,再加上刻意的避开,居然也就真的没有再见面。

李白小心翼翼地凑过来:“你没事吧。”

诸葛亮摸摸他的头,不像是摸儿子了,更像是在摸狗,“没事。”他抓了把呆毛揉啊揉的,“期末考挺好的,又没挂科。”

“……”

一个月后的暑假里李白终于忍不住问,为什么要分手啊。他们俩一个大院儿长大的,诸葛亮被李白约出来玩,天气挺好的,诸葛亮躺在草地上看到李白的脸伸过来,小时候圆溜溜的眼睛也变得狭长,居然也有一丝潇洒的味道。

“因为傻。”诸葛亮说。

“啊?”

诸葛亮昏沉沉地睡过去没有再理他。

因为傻,不然如果不在一起的话,就不会分开了。

他想起赵云说的,愿你一世安好。

他怎么回答的来着?

祝你得偿所愿,子孙满堂。

他说完这句话,就看到赵云白了脸。

 

大四,实习。

诸葛亮烫了手得到了休假条,他拿着休假条去找李白,推门进去的时候看到满茶几的啤酒罐。李白抱膝坐在沙发上睡着了,一撮呆毛在头上晃啊晃的。

韩信终于说了分手。

诸葛亮看着房间内少了另一个人的东西,变得空落落的有点吃惊。

他以为会至少,至少是李白先说分手。

李白迷迷糊糊地睁开眼,看到他之后拍拍身边的座位,“来。”

诸葛亮帮他把啤酒罐都收拾起来,说:“我以为会是你先说分手。”

李白嘿嘿傻笑,“你怎么什么都知道。”

“他的东西都没了,就是他走了,所以是他说的分手。”

“对。”

“那么,原因呢?”诸葛亮站在他跟前,居高临下,口气不轻不重,“原因呢?”

“你不是都知道嘛……”李白搂着他的腰笑,笑着笑着就哭了,“和你跟赵云一样啊……”

诸葛亮猝不及防鼻子一酸,就觉得自己也想哭。

 

你有喜欢过人吗?

当然有。

那为什么最后没有在一起?

因为喜欢,从来都不是两个人的事。

比如社会,再比如家人。喜欢不止是两个人在一起,也是两个家庭的融合。而同性,似乎永远不在这个融合的范围内。

诸葛亮和赵云都聪明,早恋爱早结束,一拍两散再也不相见。

李白不一样,诸葛亮一直想李白不一样不一样他不一样,他一定一定会一直笑的,他的人生就应该从头笑到尾。可惜他向来一步三算,唯独在这里不敢算,因为李白在对他笑。

然后一切就乱了套。

“他不应该。”韩信说,“他不应该喜欢我。”

我给不了,他也承受不住。

向日葵就应该生活在阳光下,没见过低着头活在阴影里的。

我无法得到他家人的认可,他也承受不住社会的唾骂。

 

“为了个韩信,”诸葛亮把人捞到浴室,“不上班了?”

“上。”李白任由他给自己洗脸,“我请假了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

再难过,生活也还是得过。

什么为了爱情哭上个几个月,都是骗人的,工作还要不要了。

李白洗头洗脸洗澡刮胡子换衣服,精神抖擞,说走,哥们带你吃大餐。

他们真吃了顿大餐,李白笑嘻嘻地说没带钱,诸葛亮忍住想打他的冲动,掏了半个月工资。

不过来回打车的钱倒是李白出的,回去的时候他们在半路就下了车,李白说要醒酒,诸葛亮说得了吧你就是为了省钱。李白说一边掏口袋一边说被你看出来了啊,毕竟人生嘛,爱情没有不能钱也没有啊……

他说了一半停住了,诸葛亮听到一串“当啷”脆响,就看到他在后面走过的一段路来回走。

“怎么了?”诸葛亮问。

“硬币……”李白蹲下来找,“不见了。”

他找的认真,来来回回地走,诸葛亮陪他一起找,找到四个亮晶晶的一元硬币。

“走吧。”

“应该还有一个……”李白继续蹲在地上。

诸葛亮把人捞起来,“不要了,一块钱而已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突然就推开他,拿着手机在地上找,一遍又一遍的来回找。

“还找什么?”

“五个,应该有五个的……”他说。

“什么五个?”

“硬币,我应该有五个的,怎么就少了一个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他一遍又一遍,一遍又一遍地找,在路灯下反反复复地走,仍然是没有。

诸葛亮叹了口气,过去抱住他,“乖啊,我们不要了。”

“不行!”他挣扎着,“要!”

“找不到了。”

“能。”

“小白!”诸葛亮把他的脸掰向自己,湛蓝的眼睛在路灯下冷静得令人发慌,“……找不到的,不要了。”

李白愣了一下。

“可是……”他趴在他肩膀上,声音带了哭腔,“可是那是我的东西,我的,怎么能不要了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怎么就能不要了啊……”

过去的日子就像幻灯片一样一闪而过,半支半支被点燃又掐灭的烟,手机相册里的飞鸟流云落叶还有你的剪影,铺在草坪上的蓝白校服,写一半的作文本,丑不拉几的涂鸦,一遍又一遍寻找的那枚硬币……

然后都丢掉,永久的删除,火焰的吞噬,还有孤零零躺在下水道的硬币……有些存在的东西找不到就是找不到了,就像那枚硬币,就像他的爱情。

怎么能就不要了呢。

然而就是,不要了。

 

李白拿了公司新人奖。

诸葛亮说知道了记得把饭钱还给我,李白说真小气。

他们再也没有提过韩信的事。

诸葛亮挂了电话扭扭脖子放松了一下,觉得时间真可怕。

但是又觉得理所当然。

人总要往前看,因为时间在往前走。

往前走,不回头。

 

——end——

关于符合现实,这大概是最符合现实的结局了。

因为,认真想了一下,大多数的聪明人,都不会选择出柜。

满意吗?

 


评论(54)
热度(89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8-03-05

897  

标签

云亮信白